德保县人民检察院重拳出击,严厉批捕数起涉及破坏环境资源的刑事案件

更新日期:2016-07-22 来源:本站



一、伐树建房本无事 只因无证触刑法

案件回放:为筹集资金建房,李某某于2016年6月11日至15日来到自家林地砍伐了速生桉林木7. 2349立方米,在进行制材后予以出售,共得币4600余元。6月24日,李某某再次到自家林地砍伐速生桉,在运往德保县城途中被公安机关查获。

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李某某所砍伐的林木25.782立方米,均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处理结果: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任意采伐自家林木,数额较大,被德保县人民检察以涉嫌滥伐林木罪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检察官提示:树木属于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无论是否自家所有,在砍伐销售前,请办理相关许可。



二、为抵欠款随大流, 他因盗伐林木被批捕。

案件回放:兰某某在多次向某集团公司讨要欠款无果后,发现有群众利用居住的便利,到该公司的林地砍伐速生桉出售,于是产生了自己也要到该公司的林地砍伐树木出售的念头。今年农历4月某天,兰某某到该集团公司位于德保县荣华乡荣华开发区的速生桉林地伐倒林木后,于6月24日运往德保县足荣镇工业园区的木材加工厂销售,在途中被公安机关查获。

经公安机关调查,兰某某共砍伐林木10.5026立方米。

处理结果:嫌疑人兰某某,被德保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伐林木罪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检察官提示:追讨欠款请走正规法律途径,切勿以身试法。



三、“靠山”是否能“吃山”,这里有你要找的答案!

案件回放:2016年6月,农某某利用居住的便利,来到某集团公司承包种植在荣华乡开发区的速生桉林地,选择性盗伐林木并做简单处理后,趁夜深人静之际,欲于6月24日凌晨将林木运往足荣镇工业区木材加工点销售。在德保县城附近,农某某等因运输的桉树木材没有木材运输证等,被公安机关查获。

经鉴定,农世罗盗伐林木立木蓄积为11.9694立方米。

处理结果:嫌疑人农某某,被德保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伐林木罪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检察官提示:有主之物莫下手,小心犯法受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