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德保县两级检察院对一建档立卡贫困户刑事被害人开展联合司法救助

更新日期:2019-12-12 来源:本站

近日,百色市、德保县两级检察院联合对一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共为救助申请人发放了50000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 

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黄某灯以因道路交通事故导致重伤,肇事司机无赔偿能力,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为由,向德保县人民检察院提出救助申请。本案经市县两级联合审查办理及多部门内外联动救助,成效显著。

一、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合开展救助,最大限度提升救助资金

该案先由德保县检察院受理审查,发现黄某灯于2018年12月28日因道路交通事故导致重伤入院治疗已经花去医药费十多万,肇事司机为残疾人,家庭也是十分困难,无法给予赔偿,黄某灯目前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后续还需要一笔较高的康复治疗费用。德保县检察院在调查核实情况后,申请到该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以来最高的一笔20000元的救助金。该案系交通事故造成,事故车辆无牌无照无保险,医保也不能享受,20000元难以解决救助申请人的困难,德保县检察院将情况向百色市检察院汇报。市检察院了解情况后,马上派员到黄某灯家核实情况,经调查情况属实后,主动启动了市县两级联合救助机制,在百色市政法委的支持下为黄某灯向市财政局申请到了30000元的救助金。本次市县两级联动共为黄某发放了50000元的司法救助金。 

二、多部门联动,开展多元性、综合性司法救助

德保县检察院控申部门工作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主动联系县妇联、县残联、县民政局、县人民医院等单位和部门,为黄某灯申请办理了残疾证,并通过向民政部门申请残疾人生活补贴;与帮扶联系人一起为黄某灯家庭申请提高低保档次,现黄某灯全家获得B类低保,切实解决了全家人的生活困难问题;与县人民医院联系,使得黄某灯在后续的康复治疗中可以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报销标准,为后续治疗提供了保障。

三、法律监督与司法救助相结合,公平正义与检察温情共慰人心

德保县检察院控申部门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依照法律规定,本案的肇事司机的行为已经达到刑事立案的标准,但是公安机关没有立案,立即将材料移送该院第一检察部。第一检察部审查后,马上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经立案监督,公安机关目前已经对犯罪嫌疑人苏某武涉嫌交通肇事罪刑事立案。正义在以看得见的方式到来,黄某灯及其家属对此深感安慰。

日前,百色市检察院、德保县检察院给黄某灯发放了50000元国家司法救助金,黄某灯的女儿代表其为市县两级检察院送来了锦旗,感谢检察院在寒冷的冬日里给他们家送来了春天般的温暖,并承诺一定振奋精神、克服困难争取早日脱贫,绝不拖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