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多方联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刑事被害妇女

更新日期:2020-08-04 来源:本站

“感谢检察院的领导,让我终于看到生活的希望了,以后我会重新开始,好好生活!”当德保检察院检察长亲自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刑事被害妇女农某世家中,将30000元救助金交到她手上的时候,农某世激动地说。

农某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与原案被告人谭某某是夫妻关系,因家庭琐事导致夫妻感情不和。2019年11月20日15时许,原案被告人谭某某到农某世娘家对农某世进行辱骂,两人再次争吵,之后谭某某用水果刀将农某世捅伤,经法医鉴定,农某世身体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受伤后,农某世在百色市人民医院住院31天,医生诊断为:腹部开放性损伤、结肠脾穿透伤、腹腔积血;左侧第十二根肋骨断裂等,共花费医药费54926.3元。谭某某本人没有什么积蓄,两人的女儿还在右江民族商校上学,出院后还需要休养,短期内无法参加劳动,五万多的医药费让这个贫困户家庭农村妇女的生活现陷入了非常困难的境地。

接到救助申请后,德保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凌俐检察长亲自办理该案件,派员到农某世的家里、所在村委会了解情况,经核实认为,农某世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应当予以救助。经报县政法委审批、县财政局拨付资金,近日,凌俐检察长将30000元救助金送到农某世手中,并鼓励其振作精神,将身体调养好,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考虑到农某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国家司法救助虽能暂时缓解其困难,但进一步的维权和下一步的生活还需要其他部门给予协助,凌俐联合扶贫办、县司法局、县妇联等部门开展工作,让扶贫部门确保农某世能享受低保等应该享受的扶贫政策,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黄玉桂则为农某世的离婚诉讼开展了法律援助、县妇联主席也给农某世带去了慰问品,对其进行了亲切慰问,鼓励其好好生活。

农某世非常感激凌俐检察长亲自给她带来的帮助,为检察长送上了锦旗。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德保县检察院将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今年以来,已办理建档立卡贫困户司法救助案件3件,救助3人,救助金额7.5万元,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贡献检察力量,不让一户贫困户因案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