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德保县检察院开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调研

更新日期:2020-08-04 来源:本站

根据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对全市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进行调研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2020年7月14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覃建超一行8人到德保县检察院开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调研,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罗炳锋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对德保县检察院进行实地走访参观,随后访谈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当事人。被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人员向调研组讲述了案件的经过,表示感谢德保县人民检察院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挽救了他的家庭和他的人生。调研组黄耀光主任指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人员是受益者,但在受益的同时也要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者。之后,当事人还为德保县检察院送上一面锦旗。

访谈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凌俐检察长就本院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进行了汇报。参加会议的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及律师代表依次进行发言。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调研组对德保县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强对“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深入学习,从政治站位高度认识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二是各执法部门之间要更加做好相互制约、相互配合工作,在各司其职的同时形成部门联动;检察机关要经常与各部门、律师、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加强沟通,一起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落实,取得更大成效。三是强化宣传力度与广度,切实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工作。四是强化再培训再认识,从检察官自身对认罪认罚工作有个更高度的认识,进而强化责任与担当,建设一支有责任敢担当的检察官队伍。

最后,凌俐检察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确定量刑建议的提出,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与掌握,提出更多更精准的确定量刑建议,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效更明显,更好体现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中主导地位,保护案件当事人特别是企业家及民营企业的利益,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德保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