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司法公开的阳光为检察温情加温: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对两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更新日期:2020-10-12 来源:本站

为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增加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要求,以及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等有关文件规定,9月29日,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对两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会由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凌俐同志主持。

听证会上,司法救助申请人陈述申请理由,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听证会议题,检察官助理展示案件相关证据。

听证员通过认真听取案情介绍、查阅案件相关证据,对案件事实、证据、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进行综合分析后形成评议意见:一致认为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并对其中一起案件提出提高一万元救助金额的意见。承办检察官承诺,听证意见和申请人及其代理人的意见将在办理案件中会予以充分重视和考虑。

听证会结束后,作为听证员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举行公开听证、依法接受监督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

举办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对案件的处理意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充分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不仅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是检察机关用司法公开的阳光为检察温情加温的具体表现。今后,该院将会继续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大力推行听证会制度,以公开透明促公平公正,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