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检察: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社区工作

更新日期:2020-12-04 来源:本站

12月3日在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德保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的“双报到、双服务”活动,通过“走出去”形式,深入德福社区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

凌俐检察长一行20人实地查看社区建设。德福社区是新成立的社区,是纯一色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集中居住地,共有10000多居民。开放日活动分有法治宣传和召开座谈会。在与社区代表座谈时,共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介绍司法改革后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并围绕开展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社区工作思路和重点进行交流,共同探讨社区法治化建设工作

法律咨询活动现场,干警们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一一解答了群众提出的有关邻里纠纷、婚姻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并为社区居民细致讲解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引导群众如遇到法律问题、矛盾纠纷等要相信法律、依靠法律,通过法律途径加以解决。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余人次,将以往的“群众找我办事”转变为“我为群众主动服务”的为民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的意识,提高了法律服务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提升了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法治宣传结束后,干警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一起动手清理小区内各种垃圾,通过劳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受到小区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