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两起重罪案件公开听证会

更新日期:2021-12-17 来源:本站

为进一步深化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办案质量,充分保障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力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12月17日早上,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农某某涉嫌抢劫罪和黄某某涉嫌制造枪支罪刑事重罪案件公开听证会,此次会议,我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天琪担任主持人。

听证会上,主持人介绍了此次听证会的程序、目的及意义,承办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案件事实及适用法律依据等向听证员作详细介绍,各听证员现场提问,并就承办人的拟处理意见进行讨论和评议,各听证员经过充分酝酿后分别发表了对关键证据、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的看法,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案件的拟处理意见。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的积极探索,本次听证会,充分体现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的担当,体现检察机关执法活动公开、公平、公正的决心。

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天琪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继续推进公开听证工作,拓宽公众参与司法的途径,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通过“自我加压”实现为“群众减压”,达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