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不负新时代——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向人民报告工作

更新日期:2022-01-07 来源:本站

1月7日,德保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天琪在大会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工作,展望2022年工作思路。

回顾2021,不忘初心


2021年,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主题,毫不动摇的把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采取四个“落实”,深耕主责主业,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切实做到“稳进、落实、提升”,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全县“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我们的荣誉

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连续18年保持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是全市检察机关唯一保持该荣誉的基层检察院。先后有2个先进集体和12个先进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表彰。

一、落实社会责任,服务保障民生


一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持续保持战“疫”思维、战斗姿态,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办案安全和监管场所安全。

通过远程提讯提审犯罪嫌疑人185件250人,提起公诉165件275人。

派出252人次深入挂点村开展疫苗接种和志愿者服务。

二是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建设,救助建档立卡帮扶户4件7人,救助金额14万元;捐助村集体款项1万元及办公用品价值3.2万元。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立查水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案件4件。

强化防控金融风险,依法打击电信诈骗、合同诈骗等犯罪活动,共审查批准逮捕17件21人,提起公诉23件38人。

三是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主动走访企业,主要领导到广西华银铝业公司开展法律讲座,进行法律宣传,通过法律咨询、以案说法等方式向企业职工答疑解惑。依法严惩毁坏民营企业财物、破坏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敲诈勒索、盗窃民营企业财物的侵犯财产犯罪,批准逮捕侵害民营企业犯罪5件7人,提起公诉4件5人。

四是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针对饮水安全进行全面摸排,立查涉及水源地公益诉讼案件3件,磋商3件。

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针对城区内的窨井盖及盲道的社会公共利益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整改落实问题 113处。

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受理案件线索9件,立案4件,发出检察建议1件,磋商3件。

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大局稳定

一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违法犯罪,批准逮捕涉恶犯罪团伙成员2人,起诉3人。开展四大行业领域整治行动,批准逮捕16件21人,提起公诉22 件38人。秉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司法理念,依法发出检察建议1份

二是更加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推进检察长接访和院领导办理首次信访工作,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28人,案件20件,批办8件,亲自包案办理信访件31件。

办理群众来信来访40件,答复率达100%。

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司法救助10件15人,发放救助金25万元。

三是为未成年人撑起抵抗风雨的保护伞。

重拳出击,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0件18人,起诉8件18人。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接受教育500多人次,并捐赠价值3万元办公用品。

三、深耕主责主业,做强法律监督

一是做优刑事检察监督

审查批准逮捕133件187人,同比上升2.3%。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31件390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65件275人,改变管辖5件7人,公安机关撤回起诉10人。所提起公诉案件,人民法院全部作出有罪判决,保持28年判决“零”无罪。

二是做实民事行政检察

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5件,发出检察建议12件,司法机关全部采纳并回复。

三是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排查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3件,同比去年上升10%,审查立案27件,同比去年上升17.4%,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磋商5件,行政机关整改回复18件。立查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

四、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纯洁检察队伍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

紧扣“六大教育”,开展政治轮训,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唤醒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二是整治顽瘴痼疾

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严格落实谈话“八必谈”要求,开展谈话活动76人次。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院党组班子紧扣主题,深入细致对照检查,召开民主生活会3次。

三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组织开展理论学习18次,观看党史专题影片7场,撰写心得体会336篇,通过各种途径开展“为民办实事”39件。

五、落实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区群众、企业家代表31人次视察检察工作。

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次。

强化信息公开,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0条、案件程序性信息350件、法律文书公开195份。

展望2022,未来可期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面对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时代发展赋予更重责任。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化司法改革,以进取的奋斗精神、过硬的专业化水平,谱写德检新篇章。

2022年工作思路

立足发展理念新征程,提高服务大局新水平。

筑牢忠诚履职新担当,推动检察履职新突破。

认清司法改革新形势,加快法律监督新进展。

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新成果,打牢检察队伍新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