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更新日期:2023-09-21 来源:本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展现检察机关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2023年9月20日,德保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等10人参加。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参观检察机关庭院建设、12309检察服务大厅、院史展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天琪主持。

座谈会上,黄天琪检察长向代表委员们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以及公益诉讼检察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成效和工作做法。

特别是公益诉讼通过具体案例的办理彰显检察机关对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代表委员们十分关心和关注,在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基础上,代表委员和志愿者们一一发表意见建议。认为检察机关要持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生态文明建设,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职能作用,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与联系,发挥一手“托”两家作用,汇聚多方智慧,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的有机统一。

最后,黄天琪检察长表示,一定要以这次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和志愿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守正创新,能动履职,扎实办好每一件案件,为德保的蓝天碧水净土贡献检察智慧,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