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红旗下,长在法治里--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

更新日期:2019-09-04 来源:本站

一年一度开学季开始了。为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促进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德保县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到各任职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活动。

9月3日上午,德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凌俐同志到刚刚开学的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与法相伴,健康成长”活动。 开讲前,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与南山小学的老师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并在升国旗仪式后分别向学校和在校20名贫困学生赠送书包和文体用品。

法治课堂上,凌俐检察长以“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三个问题为开头,图文并茂地给南山小学的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爱国主义,为什么要坚持爱国主义,如何坚持爱国主义等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从多个层面,启发同学们进一步增强爱国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带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开学这几天,德保县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们分别到各任职学校开展法治课活动,从小学到高中,针对学生们不同的年龄阶段应用不同的主题,从预防性侵害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再到校园欺凌、毒品犯罪、网络安全等内容,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引导未成年人如何守法和如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同时要学会对身边的不良行为说不,要坚决抵制违法犯罪行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珍惜大好青春。整个开学季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受教育学生3000多人。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非常重要的职责。把法治课“搬”到学校,就是检察机关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个好形式。与同学们一起听课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检察官今后多来学校,不定期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多层次、多角度的法治教育,使他们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